思政课教学部
 首页  系部概况  机构设置  党的建设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课程思政研究中心 

 首页 
 系部概况 
 机构设置 
 党的建设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课程思政研究中心 

学院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专题集体备课会

2022-11-30 08:53  

为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推动思政课集体备课常态化制度化,从而进一步提高学院思政课教学质量。11月8日上午,学院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形势与政策》课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集体备课会。会议由宣传统战部(教师工作部)负责人主持,党委书记郑德前、部分学院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议伊始,思政课教学部主任对本次集体备课会的准备情况进行了说明。随后思政课教学部吴晓雨老师、刘甜甜老师、李代弟老师立足二十大报告,分别选取“两个行”、“中国式现代化”以及“自我革命”等科学论断进行教学展示,立意高远、设计缜密、逻辑清晰、案例详实。备课展示结束后,部分学院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全体思政教师围绕授课案例、互动环节,以及知识讲解等阐述了意见、看法。

       

(集体备课会现场)

会议最后,党委书记郑德前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对思政课教学部近期组织开展专题式集体备课、制定党的二十大精神融进课堂实施方案、开展“奋进新征程、青年当有为”专题讲座、开展关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知识竞赛活动以及开展“这十年”微视频征集活动等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措施表示高度肯定。

针对集体备课,他指出,本次集体备课会选题精准,“两个行”、“中国式现代化”以及“自我革命”很好的解答了我们应该“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及“用什么保障”的问题。他强调,“两个行”解决了新时代新征程的指导思想问题,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该专题要重点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涵和精神实质以及“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中国式现代化”解决了新时代新征程道路选择问题,即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之路,该专题要重点讲清楚中国特色、本质要求、战略安排、重大原则等四个方面;“自我革命”解决了新时代新征程的党的建设问题,即怎样建设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保持党的执政地位、怎样实现党的长期执政,该专题要重点讲清楚我们党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以及党的纯洁性、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针对进课堂事宜,他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意义。有利于动员全院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推进学院党代会“一三五十”思路举措落实落地二是聚焦重点全面准确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九个“深刻领会”。三是主动进取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要善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资源板块,要全面完整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内容,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切实上好思政课。

针对下步工作安排,他提出,思政课教学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突出思政特色,紧扣“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创新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方式方法,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努力推出一批高水平讲义、示范课件等多样化教学资料,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切实提升思政课立德树人的育人成效,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郑德前书记作总结发言)

 

 撰稿:张通  审核:张海鸿

 

 

 

 

 

 

上一条:筑牢思想基础 奋发担当作为——思政课教学部积极推动学院八届三次“双代会”精神落地见效
下一条: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全体思政课教师热切关注党的二十大
关闭窗口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思政课教学部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山东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