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部
 首页  系部概况  机构设置  党的建设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课程思政研究中心 

 首页 
 系部概况 
 机构设置 
 党的建设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课程思政研究中心 

思政课教学部在山东省高职高专院校“基础课”集体备课成果评选中实现满堂彩
2021-10-05 12:43  

思政课教学部在山东省高职高专院校“基础课”集体备课成果评选中实现满堂彩

近日,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公布2021年度“基础”课集体备课成果评选结果,全省共有44所院校132份备课成果参与评选。

本次评选共设立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四个层级奖项,思政课教学部根据活动的限制要求,提报了3项集体备课成果参选,均斩获特等奖。充分体现了思政课教师扎实的理论功底、强大的团队协作能力以及过硬的授课水平。

2009年思政课教学部建立集体备课制度以来,不断进行模式创新,逐步探索出属于自己的经验做法:一是深挖备课内容,立足教材、学生、教法、学法、作业5个基本点,做到“七个统一”,即备教材上,做到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备学生上,做到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备教法上,做到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备学法上,做到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备作业上,做到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二是丰富备课形式,依托集体备课,不断拓宽备课形式外延,目前已有的形式包括:专家领衔讲、骨干教师示范讲、备课小组说课、年轻教师试讲四种形式,已构建起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形式框架。通过上述做法,将集体备课建立在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建立在教学实践的反思交流上,引发参与者智慧的碰撞,集思广益、长善救失、取长补短,有利于教师整体教学技能提升,缩短了年轻教师的成长周期,最大限度的挖掘集体智慧,发挥团队效应,形成合作优势,推动思政课整体上达到更高的质量和水平。

成绩有目共睹,未来更有期待。下一步,思政课教学部将继续以集体备课制度为抓手,立足“课程思政”建设和“思政课程”改革,全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建党百年微课走深走实,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进而积极助力学院“三全育人”大格局的构建,全力培育拥有“山科魂”的“山科人”。

 

 


上一条:思政课教学部张海鸿老师获评2021年度“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
下一条:学院教职工普通话大赛圆满落幕
关闭窗口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思政课教学部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山东科技职业学院